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趣由心生】

丰收手工作品迎国庆

张家口晚报 15版大境门·乐活 2022年09月30日

孙女士正在裁剪布样。

《丰收·南瓜》

《向阳花开迎国庆》

《丰收·白菜》

《庆国庆》

《丰收·翡翠白菜》

《丰收·葫芦》

□本报记者 张蕾

十月,是个丰收的季节!充满了丰收的喜悦。今天,我们就把一大宗丰收手作呈现在版面上,与您共迎佳节,共叙丰收。

“我叫孙瑞荣,今年58岁,膝下有一儿一女,孩子们都在外边打工,目前我和爱人都在宣化打工。”孙女士制作的手工作品种类多,色彩鲜艳,大有大的憨态,小有小的精致,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做手工是孙女士的特长,不仅是她闲来充实生活的乐趣,还作为她的一个副业,用以贴补家用。“我从小就对做手工非常感兴趣,因为自己是一个比较有耐心的人,所以闲暇时我总在琢磨做一些小玩意。小时候家里比较困难,家里的长辈吃穿用度都是自己做的,织毛衣,做鞋子……这些手工活,我小时候司空见惯。这也让我从小便对手工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孙女士的手作生涯不知不觉也有10多年了,她每每在做手工之前都需要提前设计手工样式,这个设计的过程往往需要花费两到三个小时的时间,有些复杂的甚至要想一天。

“我开始制作布艺是在2012年的时候,想着能贴补家用,选择自己最爱的手工制作增加收入也是当时能想到的最直接的办法。虽然喜欢,但是刚刚开始做的时候也是一头雾水。我就跟网上的教程学,凭借着自己的喜爱,每天就像着迷了一样跟着做跟着学,有时候忘记了睡觉的时间,一做就到半夜了。”做了这么多手工作品,最令孙女士满意的当属《丰收》——翡翠白菜。“这个白菜是由上千颗翡翠玉珠一颗一颗串起来的,玉珠总量论斤的话也得有3斤,不眠不休也需要三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一颗大白菜得用2000多颗珠子,拿鱼丝线穿好。这个翡翠白菜的灵感来源于现实,因为白菜是每家每户都比较熟悉的,并且它的颜色和翡翠的颜色相像,在老百姓眼里白菜是家家爱吃的绿色蔬菜,寓意丰收,百财。”孙女士还用钩针钩了几颗小号白菜,“我买了点儿绿的和白的毛线,用手工钩织白菜的菜帮和菜叶,钩完以后里头用棉花填充起来。”这么好看的白菜,孙女士说是自己瞎琢磨出来的。这个小白菜比翡翠白菜省时,孙女士把它当成挂坠做装饰。

“麦穗儿是我从网上买的材料,它是一颗一颗的,我拿胶粘好,都捋好,就做好了。反正就是心里头想啥,我就做点儿啥。”再看看孙女士裁剪缝纫的丰收南瓜,橙黄的色彩看着就喜人。做手工的这些年,孙女士觉得自己不仅仅收获了一份额外的收入,更多的是有了认真做事的态度和不断学习的想法,也给自己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从前的我,工作和家庭两点一线,每天累到直不起腰,回家更多的是想好好休息。每天的生活都是如此,一眼望不到头的日子真的很枯燥。后来我拿起了我最喜欢的手工活,每完成一件作品,它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成就感,让我觉得虽然生活不易,但是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件特别令人开心的事。”孙女士说,认真做好一件小事,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明天就是国庆节了,我们也借由这些充满丰收意趣的手作送出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