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雪如意》:晋剧舞台上演冬奥故事

张家口晚报 13版大境门·文化 2022年09月30日

“燕赵大地,见证奇迹,纯洁之火,希望为炬,四海宾朋,冬奥为期……”随着音乐响起,在演员们婉转动听的唱腔中,由光影投射的跳台滑雪场地“雪如意”、雪山、雪道等多个场景出现在舞台幕布上,伴随着飞舞的雪花,一部讲述冰雪体育冠军张雪从赛场负伤到事业重生和一个小山村变迁的冬奥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

9月27日下午3时,经过1个多月的深度打磨,由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创排演出、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的大型晋剧现代戏《雪如意》,在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剧场完成提升后的首场演出。

□本报记者 李晓利 摄 影 陈亮

用戏曲形式呈现冬奥题材

冬奥会,是张家口的一大历史机遇,同时也给了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一个很高的文化展示平台。

体育元素融入戏曲舞台至目前是极其少见的,其创作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更好地用晋剧艺术演绎冬奥题材作品,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抓住2022年冬奥会这一难得的历史契机,策划、组织、进行了大型晋剧现代戏《雪如意》的创作工作。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陈涌泉担任编剧,戏曲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董丽萍执导,国家一级作曲吴同担任音乐唱腔设计,青年演员武艳红、李天亮担任主演,讲述了全国滑雪冠军张雪因伤瘫痪,怀着失落心情回到家乡崇礼。当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喜讯传来,乡亲们欢呼雀跃,敲锣打鼓欢庆,激动的张雪居然从轮椅上奇迹般地站了起来的故事。随之又叙述了奥运场馆“雪如意”即将开建,小村面临拆迁,乡亲们难舍难离却又义无反顾支持,积极投入到迎接冬奥的各项事业中,参加“雪如意”建设,当上奥运志愿者,开雪具店,办农家乐的场景。而为培养冬奥人才,张雪拒绝了滑雪场高薪聘请,到新成立的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当教练。张雪在追逐奥运梦的过程中,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她和恋人韩冰培养的学员在国内外赛场上连创佳绩,有望取得冬奥会入场资格。他们热切期待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雪如意”冉冉升起……

《雪如意》这部剧,台前幕后有100多人参与,并邀请文艺界有实力的老师加入创作团队。它的创演,既塑造了崭新的艺术形象,又填补了冬奥故事、冬奥人物在戏曲舞台上的空白。

二度创作深度打磨再亮相

《雪如意》是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抓的重点剧目、是河北省2021年度八大舞台精品剧目之一,参加了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演出活动。《雪如意》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后,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的主创团队根据专家意见,深挖作品思想内涵和主题价值,从剧本、音乐唱腔、舞美服道到演员表演、舞台呈现等细节内容再次对全剧进行修改提升,深度打磨。

国家一级演员、《雪如意》导演董丽萍说:“在这部戏里,很多场次都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包括以前开场,我只是从主人公受伤开始,通过和编剧沟通,他觉得如果观众没有看到运动员受伤,是不会对主人公张雪一出场就有一种同情心理的,所以从张雪受伤切入,加强了开场和序幕,这样,等她坐着轮椅出现在舞台上时,大家就会觉得运动员太不容易了。同时,也强化了作为运动员,她追求的运动员梦想破碎了如何再爬起来的坚定信念。此外,要在这部戏里延续体现后冬奥时代主题,所以在戏的最后一场,我们提到了后冬奥时代的经济发展及关注冰雪产业如何发展的更好,更强。”

“《雪如意》在音乐的主题和配器上,突出了晋剧特色,在这个基础上又增加了现代的表现手法。另外,在乐器的应用、配器的手法当中,在表现演员整个情绪氛围、当时的情景做了很多调整及新的探索。”国家一级作曲,《雪如意》配器、指挥张儒君说。

本次提升后的首场演出,也是向国家艺术基金中心的汇报演出。董丽萍内心感慨万千地说,为了这部剧,全体演职人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顽强拼搏的冬奥精神。一个多月时间,所有人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有的带病坚持,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排练当中。

国家二级演员武艳红,在晋剧《雪如意》中饰演女一号张雪。她觉得,剧中张雪的这种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是她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学习的榜样。

丰富后冬奥文化遗产

9月27日晚8时,晋剧《雪如意》演出结束后,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召开了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研讨会,专家就该剧首演的整体效果进行总结,并对进一步打磨提升提出了意见。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中国演员》主编黎继德认为,《雪如意》是中国当代戏曲舞台很少见的体育题材,而且还是冬奥题材,本地题材,很难得。他从剧本、表演、舞美、音乐、灯光等方面展开评价。他指出,虽然《雪如意》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但更希望进一步积极探索,成为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的一个现代戏的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剧目。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秦华生说,这部戏弘扬了冬奥精神,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编织了一个优美动人的爱情故事,以情感人。尤其是这台戏中,张雪和韩冰两个比较典型的表现奥运精神的人物形象,填补了奥运会人物在中国当今戏曲舞台的空白。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书记、院长李平芳,对乐队老师、导演,音响和舞美等给予大力表扬,唱腔设计、配器好听、动听、流畅。他建议继续申请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及申请省级资金全国巡演,把《雪如意》这部戏宣传出去。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贾晓莉表示,作为以冬奥为背景的现代戏,晋剧《雪如意》展现了张家口人在喜迎冬奥过程中的努力与奋斗,揭示了冬奥会为张家口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深刻变化。作为体育项目和戏曲艺术完美融合的舞台艺术精品,是张家口市的一个文化亮点,丰富了后冬奥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