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颂家乡】

四季库伦淖尔

张家口晚报 12版大境门·笔荟 2022年09月30日

◎于春淋

山野有奇香,听鸟吟山川,淖中水谷肥,草木皆有灵。

水土养生灵,生态论平衡。一年有四季,季季有妙景。这就是沽源库伦淖尔。

春季的库伦淖尔残雪如银,经阳光构画后镂空雪变成了银亮的半冰雪,薄如亮翅,振臂于沟沟坎坎的土纹之巅,形成浩浩荡荡的山脉飞翅霞光。在自然高低错落有序的排列中彰显着土地的仁厚。待融如蜂巢冰的淖面之上再覆以春风一揽众沙尘的点染,大自然玄妙构思的画卷就呈现给若干双审美的亮目。

春风,坝上的春风硬,淖域的春风劲,劲到一夜之间可以吹开冰封三尺的厚冰,霸气到可以推置成层层叠叠的冰山之峦,矗立于库伦淖尔之中,在风吹日晒中慢慢融为浪中小舟,渐渐远离隐于视线之外同化于淖浆之中。

听春融冰更是此季的唯美佳境,那玄妙的音质还有那因风撞击而不知要滴落于何物何位置的音响,会激荡起何止是千万种音色的曼妙。闭上眼睛,竖起耳朵,静心尽情去听、去品、去寻觅……

如若再增加观冰融化,不知又会生出何等的感慨。

夏季库伦淖尔处处散发着勃勃的生机,湿地特有的气息让人耳目一新,感官的清新与湿润还有浓浓的青草味都是这一季最沁人心扉的馈赠。各色的花朵迎风舞动着身姿,一株株四代同生的花卉都预示着生命轮回,滋养感恩的顶戴和传承。大自然赋予这里不知名讳的奇花异草太多,多到开开落落每日每时都有盛开,整个夏季满眼都是怒放。

破土露尖的山野幼苗在勤劳智慧的村民手中,会变成一道道世代盛行的山珍味点,还有肉质鲜美营养价值极高的开河高背鲫鱼,都是我们必须要品尝的应季美食。一定要环淖一览四周的自然风光,听听鸟的鸣唱,观观会飞的野鸭子、黑天鹅、还有会飞的“大熊猫”,也就是黑头、马尾通体、红嘴、红腿的遗鸥。

秋季库伦淖尔到处弥漫着金的璀璨,尤其是波光粼粼的湖面映衬着四周尽收眼底的橙暖分散,暖暖柔柔合着吹泡泡会黏脸的泡沫飘滚在脸上、感受在心里的快意,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荡漾开微笑的涟漪,缓缓舒润到心海,注灌芳泽了容颜。

秋季的库伦淖尔像饰粉后的少妇,或许是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亦或是越来越浓郁的橙黄转为了咤紫嫣红。让它一度妩媚成娇羞。我倒是建议在这个季节里,站在山包包上观观库伦淖尔的日出,坐在游船之上,赏赏“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圆月美景。再借着月光看看淖鱼跳龙门的壮观景象。

库伦淖尔的冬季很火,火在有冰有雪。一年一届的“冰雪渔猎文化节”让我们可以观看到形式各异的冰灯、冰雕。可以亲眼目睹传承了千年的渔猎文化。

如果赶得巧,碰到飘有鹅毛雪绒花片的天气时,张开手掌可以托起灵动可爱会摇动尾巴的雪绒花,它六棱的身体会一览无余。

冬季的库伦淖尔没了波澜壮阔,多了晶莹剔透。广阔无垠是这片淖冰的极致大美。及你视野之遥到无以丈量的远方,都是形同于天地一色的莹亮,浑然置身于宇宙一般。天有几多云海,淖冰就牵手几多云浪,游刃有余地徐徐相生相嬉于股掌之间。我们可以穿上库伦淖尔为我们准备的各式滑刀,可以滑翔于天地之巅,张开翱翔的羽翼,任由激情驰骋呐喊。

冰雪的生命是奉献的生命,是短暂的给予,纯净壮观的美景会撼动心灵,洗尽铅华,返璞归真就是初原。初原如北方冰雪的周期,长而冷艳的资源。

库伦淖尔四季皆可爱,季季都盛情。她的魅力是赏心悦目滋养心身的疗愈美,是保留草原原始生态、蒙满汉文化交融、城乡接壤地带独有的冰雪库伦淖尔;是四季分明、迎朋自远方的库伦淖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