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底线》正在热播,你看了吗?

我市籍演员方晓莉参演法治剧

张家口晚报 11版大境门·剧说 2022年09月30日

电视剧《底线》海报

电视剧《底线》中,方晓莉剧照

□本报记者 李晓利

眼下,由刘国彤执导,费慧君、李晓亮编剧,靳东、成毅、蔡文静、王秀竹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底线》,正在湖南卫视,芒果T V和爱奇艺等平台热播。

《底线》是我国首部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剧,由最高人民法院全程指导。该剧以复杂案件和典型人物为切入点,以单元剧的形式通过一个个案件来推动剧情,集中为观众呈现了“辱母杀人案”“主播直播猝死案”“职场性骚扰案”“被闺蜜男友杀害案”等多个案件,穿插演绎,剧情紧凑、跌宕起伏。

在《底线》第一集开篇案件“辱母杀人案”中,扮演被侮辱的母亲苏淑芬一角的,是张家口籍演员方晓莉,这也是继8月份《星汉灿烂》《欢乐颂3》《飞狐外传》热播剧后,方晓莉参演的又一部热播新剧。

在“辱母杀人案”中,方晓莉与演员王润泽(饰演雷星宇)演母子。剧情讲述的是雷星宇的母亲因为经营问题而欠债,结果其母亲苏淑芬和雷星宇两人都被高利贷催讨债务的讨债人围堵,讨债人不但威胁、拘禁他们,甚至还提出让雷母去“卖身”,甚至还脱裤子,要当着儿子雷星宇的面羞辱雷母。此时,因为受不了母亲被讨债人羞辱,儿子雷星宇奋起反抗,用刀连捅数人,最终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的严重后果。

方晓莉介绍,雷星宇案是该剧中四个刑事案件中的其中一个,主要围绕正当防卫新界定进行了辩论和探讨,首次从对当事人精神上的“侵害未停止”进行了考量,同时充分尊重了中国孝道传统文化的价值体现,并对于暴力催收行为进行了打击,维护社会良好风尚。

本剧中,方晓莉饰演的角色戏份并不多,却在单元剧中有着精彩的表现。比如作为女企业家,方晓莉却不失温文尔雅,被讨债人团团围住,她也能够冷静应对。作为母亲,当儿子被讨债人暴力按压在桌子上时,她的极力怒斥“放开我儿子”,及儿子被判刑入狱后她的伤心过度……方晓莉出色的演技,将该角色演绎得入木三分,每一个镜头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方晓莉出演的新剧《江河之上》,作为中国首部聚焦环保司法题材剧,已于9月15日杀青。该剧中,方晓莉饰演的是一位法院院长,让我们敬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