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多部历史题材巨片曾在张家口演绎拍摄

电影《吉鸿昌》《董存瑞》曾火爆银幕

张家口晚报 11版大境门·剧说 2022年09月30日

电影《吉鸿昌》剧照

电影《董存瑞》剧照

编者按:国庆佳节到来之际,我们共同祝愿祖国母亲生日快乐,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同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也更加怀念那些为了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们。他们无所畏惧、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用生命换来今日国家之繁盛,生活之美好。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我们少有人经历过,但从一部部红色经典影片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那个时代的故事。这其中,就包括曾在张家口演绎拍摄的电影《吉鸿昌》《董存瑞》等。它们是一个时代的印记,记录了一段峥嵘岁月,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张德

在张家口3.6万平方公里热土上,曾经演绎和拍摄了多部气壮山河的历史题材巨片,《炎帝传奇》《长城大决战》《成吉思汗》等令人荡气回肠。更有中国近代史上的题材影片《詹天佑》《孙中山》《大决战—平津战役》等。《吉鸿昌》(达奇主演)和《董存瑞》(张良主演)曾火爆银幕,这两部影片对那段刻骨铭心的抗战岁月和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历史沧桑,进行了鲜活、有血有肉的艺术还原和诠释。

吉鸿昌是著名的抗日将领,民族英雄、共产党员,是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百位英模之一。1933年吉鸿昌与国民党爱国将领冯玉祥在张家口发起成立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任前敌总指挥,在长城内外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一举将康保、宝昌、沽源、多伦失地收复。后被国民党蒋介石逮捕杀害,英勇就义,年仅39岁。就义前他曾写下了绝命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1984年9月,在张家口水母宫风景区辟建吉鸿昌纪念馆,江泽民题书馆名,聂荣臻题写了“民族英雄吉鸿昌烈士永垂不朽”,浩然悲歌撼天动地,民族气节魂曜日月。吉鸿昌将军的英雄壮举,在张家口广袤的大地上广为流传,备受张家口人民的崇仰。

电影《吉鸿昌》反映了第二次国内战争期间,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受国民党蒋介石打压反共。“一二八”事变后,吉鸿昌被蒋逼出国门考察,他依然回国抗日,并赴苏区,受到老部下周光远的热情接待和推心置腹的交谈,吉鸿昌果决接受了共产党的主张……该片细腻刻画了吉鸿昌由抗日英雄转变为一个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荣获第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奖、最佳编剧奖,且受到了张家口广大观众的热切关注和欢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饰演吉鸿昌的著名演员达奇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曾坦言,有幸饰演民族英雄吉鸿昌,是我今生今世的最大骄傲和幸福!

《董存瑞》人物传记故事片描述了1948年5月5日,我人民解放军在夺取隆化的战斗中,年仅19岁的董存瑞以血肉之躯做支撑,高呼着“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轰天呐喊,舍身炸碉堡,保障了战斗胜利的英雄故事。董存瑞由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真正革命战士的光辉形象永远辉映天地间。正如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广场墙壁上,由毛泽东题写的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鼓舞和激励着一代代热血青年,踏着革命先烈们的足迹高歌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时年21岁的张良主演的董存瑞血肉丰满,真挚感人,《董存瑞》被称之“革命战争电影”题材划阶段的代表作,为新中国的银幕增添了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