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雄马宝玉是咱蔚县人

张家口晚报 09版大境门 2022年09月30日

□本报记者 张蕾

提起狼牙山五壮士,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狼牙山五壮士中的班长叫马宝玉,马宝玉是咱蔚县人。9月25日是马宝玉壮烈牺牲纪念日。明天就是国庆节了,在这个花团锦簇的盛大节日,我们更应缅怀为这盛世抛洒热血的英雄们。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40年来,我也多次到马宝玉的家乡去寻访,因为马宝玉是我仰慕的抗日英雄,蔚县又是我的家乡,我每次去都能看到烈士的家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近,长期关注、研究张家口历史文化的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刘喜又和县里的一些朋友到马宝玉的家乡——蔚县陈家洼乡下元皂村寻访。“我一进村,就看到村里变化非常大,村子的村容村貌特别干净整洁,墙上都挂满了各种正能量的句子和宣传画。村民们种的蔬菜、药材都晾在场面上、街道上,这个村子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中药专业村,村民的收入也因此有了很大的提高,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刘主席说,这一两年村里还添了好多的建筑,比如建起了马宝玉干部学校,马宝玉陈列室也得到了完善。“这里有马宝玉的塑像,纪念园也修了上山的扶梯,我觉得这次看到了下元皂村很大的变化”。

“马宝玉出生在1920年,是蔚县下元皂村人,他的父母早逝,他和九岁的弟弟孤苦无依。1937年10月,八路军杨成武的部队收复了蔚县城,马宝玉就把弟弟寄养在堂叔的家里,自己参加了八路军。他所在的部队,是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1939年的冬天,马宝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就调到二营七连六班担任班长。后来的故事,大家就知道了。在狼牙山,他作为班长带领其他四位战士在日本鬼子的追击下奋勇抗击,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最后毅然跳下悬崖,马宝玉和两位战士壮烈牺牲,另外两位战士被树枝挂住,幸免于难。后来,那个边区政府就把狼牙山后面的村子改为五勇士村,并在这个七盘陀顶修建了狼牙山五壮士的纪念塔。马宝玉的家乡蔚县也为马宝玉烈士塑了像,许多的老一辈革命家也都为马宝玉题了词。”刘主席说,这两年,马宝玉的精神一直在家乡传颂,家乡也都以马宝玉为榜样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特别是在2020年,也就是马宝玉诞辰100周年的时候,很多单位都组织人员到马宝玉的家乡下元皂村和狼牙山参加祭奠活动,同时寻访烈士的足迹。我们宣传马宝玉精神,讲述英雄的事迹、英雄的精神,其实为了鼓励今天的人更好地生活,建设好家乡。”今天,我们在国庆节前夕重温家乡英雄马宝玉的事迹,传承马宝玉精神,向英雄郑重地道一声:这盛世,如您所愿。

(摄影:龙凌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