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95种药品45类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

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缓解市民“看病贵”

张家口晚报 03版细读·身边事 2022年09月30日

本报讯9月2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扩围扩面,中选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显著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逐步减轻。截至9月20日,共有10批次295种药品和12批次45类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其中药品平均降价54%。

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医疗是根本,医药是突破口。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将集中带量采购作为降药价、促医改、保民生的重要抓手,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及时跟进国家和各省级联盟的带量采购,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已经落地的7批药品和4批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完成续约,新增国家、省级联盟药品、耗材带量采购8批次。其中,国家第六批(胰岛素专项)16种于5月20日落地实施,平均降幅48.74%,最高降幅73%,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实惠;19省联盟采购中成药于5月20日在我市落地执行,这是首批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平均下降42.27%,最大降幅82.63%。医用耗材按照“一品一策”实施集采,既促进价格大幅下降,又能保证医疗机构临床使用习惯。继去年心脏支架均价由13000元降至700元后,今年新增国家第二批高值耗材骨关节,髋关节均价由35000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均价由32000元降至5000元左右。

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大大降低药品、耗材价格,有效缓解群众就医负担,也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夯实了基础。

(管建霖 张致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