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四大国家战略”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系列报道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见闻①

七年,矗立一座“可再生能源之城”

张家口日报 01版头版 2022年11月03日

本报记者 亢春宁

张家口坝上地区,海拔1400米,地域辽阔。

在广袤的高原上,百米风车鳞次栉比,不断转动的扇叶将“张北的风”转化为清洁电力,输送到北京,输送到雄安——这不只是坝上地区一道独特的风景,更是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缩影。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自2015年7月获批以来,我市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绿色能源体系,风电、光伏、氢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风电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

从“制”到“输”,从“储”到“用”,全市可再生能源各项新技术不断突破,全新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为国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提供了诸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也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大好“风光”“制”能无限

走进张北运达风电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检查、调试风电机组,确保主机正常运行。2021年,该公司生产风电机组600台(套),容量240万千瓦,产值达30亿元,上缴税收6000万元,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声名鹊起的风电制造企业。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在我市强力推进,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蜕变。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2473.6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689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光伏装机容量达到770万千瓦,覆盖全市所有县区。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逐年增加,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市场机遇。风光资源吸引华能、大唐、华电等110多家发电企业相继落地张家口,与此同时,带动了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乘势而上,目前,全市已落户新能源装备企业26家,形成智能风机、高效光伏组件等多个产业链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约29亿元。同时,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不断攀升,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9.2%,成为张家口经济增长新支柱。

柔性直流远程“输”送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这个美丽的故事令世人称赞。

在张家口产生的“绿电”,如何输送到北京,如何点亮首都的灯火?张北柔直工程的建设,可以说是一场科技与绿色有关的探索。

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随机性、波动性特征,使得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成为世界性难题。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支持下,智能输电通道建设不断加快。2020年6月,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成功破解了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世界级难题。该工程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世界上第一个实现风、光和储能多能互补的直流电网”“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柔性直流换流站”等12项世界第一。该工程将我市大规模、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多点汇集,形成稳定可控的电源,每年可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的绿电,相当于北京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年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

在以往的奥运会中,场馆清洁能源的使用已有所体现,但北京2022年冬奥会“更胜一筹”,在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投运后,通过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

冬奥举办、电力先行。一场科技与绿色的探索,换来一个清洁和美丽的冬奥盛会。

不仅如此,2020年8月,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绿电直达未来之城雄安新区。仅今年前7个月,我市已向雄安新区输送96.43亿千瓦时的绿电。

新型“储”能形成集群

走进张家口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现场,仿佛置身于科技馆,一个个奇特的设备引人注目,迫切想了解它们是用来做什么的。

9月30日17时,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索文辉,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他告诉记者,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能够将可再生能源发出的不稳定电能转化为稳定、可控的优质电能,有效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大规模消纳,同时实现电力调峰等储能服务,提高电力系统效率、稳定性以及安全性。

削山筑路、掘地围坝、凿岩打洞、截水造湖……当下,总投资95.65亿元的尚义抽水蓄能电站正加紧建设。站在海拔1400多米的大山之巅,放眼望去,群山巍巍,连绵起伏,施工中的电站上库坐卧在山间,已现雏形。

尚义华灏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严大顺介绍,尚义抽水蓄能电站计划于2026年底4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将有效提高我市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消纳能力,促进区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据了解,除尚义抽水蓄能电站外,蔚县、怀来等抽水蓄能电站已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储备项目,并列入河北省储能“十四五”重点项目清单。

目前,我市在建和投运的储能项目规模已达162.625万千瓦。“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0万千瓦,已形成压缩空气储能、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示范。储能项目的不断上马,必将进一步赋能新能源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也将迎来更加“风光无限”的未来。

就地消纳产业互促

可再生能源在我市大力发展,本地消纳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

2017年,市政府、国网冀北电力和清洁能源企业联合煤改电用户代表探索性建立了“政府+电网公司+企业+用户”的“四方协作交易机制”,将可再生能源电力纳入电力市场直接交易,成功覆盖数字经济、氢能制造等领域。

在绿色电力直供方面,我市把绿色能源与高耗能大数据产业有机结合,目前已有12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投运服务器达100万台,每年可消纳绿色电力约34亿千瓦时。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可再生能源可以实现大力度的就地消纳,帮助两大产业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在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上,用“绿电”生产“绿氢”是另一个去处。

在主城区,一辆辆车牌末尾印有“F”标识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从道路上驶过。这些氢燃料电池车的排放物只有水,没有任何污染。从2018年起,我市陆续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444辆,累计载客量超7300万人次,是全国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数量最多、最稳定的城市之一。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期间的主要交通用车。

目前,我市已建成4家制氢厂,日制氢产能达17吨,且全部为可再生能源制氢。“用‘绿电’生产‘绿氢’,氢能消耗以后排出的是水,氢能制造和使用全程绿色无污染。”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