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司法局创新举措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张家口日报 02版要闻 2022年10月02日

本报讯(记者 左文婷 通讯员 寇思佳)“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情况,坚持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结合,把司法行政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化制度支撑、织好便利化服务网络、搭建常态化执法监管平台。

为优化环境提供法治化制度支撑。建立2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及企业立法联系点,建成涵盖各领域人才的25名人员组成的立法咨询专家库,对全市7部规章、23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修改3件、废止41件。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对轻微违法企业依法实行“首违不罚、轻微免罚、低格处罚”等制度;倡导“企业宁静日”制度,为企业减负出实招,市直25个执法部门公布265项免罚清单。建立仲裁立案“容缺受理”机制,对企业在仲裁案件立案申请中的非主要材料不规范、不完整的情况,实行“先立案再补充”制度,让企业少跑腿,助力企业高效维权。

为优化环境织好便利化服务网络。开展“千名律师联万会”法律服务活动,全市53家律师所千名律师免费开展法治体检,与市工商联、市律协与市总商会建立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工作联系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企业办理一般公证事项降费30%。对已实施的8类29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开展“回头看”,并及时调整公布。建成3家市直涉企公证服务中心,全市17家公证处和市法律服务中心均开通便企绿色通道,目前办理公证72件,提供法律咨询242次。健全司法、行政、人民调解“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解涉企纠纷机制,并成立由律师、教授、法官、企业家等组成的优化营商环境普法讲师团,大力渲染法治化营商环境社会氛围。

为优化环境搭建常态化执法监管平台。积极推进建成覆盖市、县、乡、队四级行政执法大数据集成管理监督平台,提升执法监督智慧化水平。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突出营商环境要素,同时发挥法治督察利剑倒逼作用,对各级各部门组织部署推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