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在“疫”线

在高铁站:感受落地过“三关”

张家口日报 01版头版 2022年10月02日

开栏语

记者既是防控政策的宣传者、记录者,也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从今天起,本刊开设“记者在‘疫’线”专栏,体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防控措施和经验。

本报记者 胡程利

十一假期前后正是外防疫情输入的高峰,到北京出差的记者要返张。在非必要不出张的疫情防控要求下,心里还真有些嘀咕。临行时给市防控办打电话,询问返张要求,得到的回答是:做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带好身份证。就这么简单?记者带着忐忑踏上归途。

偌大的高铁站出站大厅,共划分6个区——抗原检测区、第一分流查验区、第一核酸采集区、第二分流查验区、第二核酸采集区、县区筛查登记区。

刚过出站闸口,便迎来了落地第一关——抗原检测。只见一张张方桌挡在入口处,刷身份证登记个人电话及目的地后,工作人员熟稔地为记者做完了鼻拭子,随后递上“通关文牒”——《抗原核酸采样凭证》,工作人员在凭证上盖上了章。“这就可以走了吗?不需要等待结果吗?”记者问询工作人员,“抗原检测结果,十几分钟就出来,旅客可以随检随走,一旦有问题,没出站我们就通知了。”

拿着这张凭证,来到第二关——出站分流的“蛇阵”。在这里来张旅客要进行“几次分流”。

通道分无风险地区通道和涉疫地区通道。来自无风险地区的,一次性进入无风险地区通道的,查验行程码进行确认后,前往第一核酸检测点采集核酸,凭抗原阴性结果和核酸采样凭证出站。北京,属于涉疫地区,记者按照醒目的电子大屏和广播提示,被分流到涉疫通道。

在涉疫地区通道,又要进行再次分流。这里设置高、中、低风险区通道和无风险区通道。有高、中、低风险区及高流行地区行程和无行程码的旅客,被引导进入高、中、低风险区通道,并前往第三核酸检测点采集核酸。核酸采集后,由高铁站执勤人员根据旅客前往目的地引导至各县区驻高铁站值班点,由县区值班人员对旅客进行详细询问并做登记,对高、中风险地区旅客,由县区点对点闭环转运,对低风险地区旅客纳入社区管理,落实防疫要求。

由于记者要去的地区无风险,只需继续前往第二核酸检测点。这是出站前的最后一关,采集信息,做咽拭子采集,当《抗原核酸采样凭证》上再次盖章后,记者完成了出站所有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