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方庭院 满目风景

我市建成美丽庭院49.04万户

张家口日报 01版头版 2022年09月21日

本报讯(记者 王映华 通讯员 刘雁霞)走进沽源县小厂镇马营村,村民李金正在自家庭院里侍弄满园的鲜花,屋内窗明几净,布置整齐,一方庭院,满目风景。近年来,在市妇联的引领带动下,各县区因地制宜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一家美”带动“家家美”,以“家家美”成就“村庄美”,助力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全面振兴。截至目前,全市历年来累计创建美丽庭院49.04万户、精品庭院10.93万户。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坚持以点带面、成方连片、整村推进、整乡提升的创建思路,围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依托我市2022年美丽乡村建设“三环(环冬奥赛区、环首都、环主城区)四带(京张高铁高速沿线、京礼高速沿线、长城文化带、洋河生态走廊)三片(草原天路、怀涿赤温泉葡萄康养、蔚阳涿民俗文化)”总体布局,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标准,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易操作的创建模式,不断提升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的覆盖率和受益率。

创建过程中,各县区将文明家庭、村庄记忆、乡土风情、历史文化等融入“美丽庭院”建设,挖掘培育红色庭院、文艺庭院、诗书庭院、家风庭院等特色小院,不断丰富美丽庭院内涵。把美丽庭院创建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实施“庭院+观光”“庭院+采摘”“庭院+民宿”“庭院+电商”等多种运营模式,推动美丽庭院与集体经济融合,利用好闲置房屋和资源,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把环境美与生态美、产业美、风尚美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村干部创领+党员带头+巾帼志愿推动+群众响应”长效机制,激发群众爱美向善意识。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主力军作用,对接新时代家庭需求,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创建美好生活的决心信心,推动形成你争我创、家家不甘落后的争创势头,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